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上海股民“出股入楼” 对“避风港”看法不一

中国经济周刊  2015-06-29 17:12

[摘要] 上世纪90年代一部电影《股疯》,早已将上海人形象定格在全民炒股的市井百态,本轮启动的牛市中,他们也理所当然地扮演着股海弄潮儿。

公交车上,寒暄会以“侬炒不炒股”作为开场白,一句“侬怎么看大盘”迅速拉近陌生人之间的距离……上世纪90年代一部电影《股疯》,早已将上海人形象定格在全民炒股的市井百态,本轮启动的牛市中,他们也理所当然地扮演着股海弄潮儿。

有媒体报道称,去年上海地区贡献了股市多达16%的成交额,今年一季度更是人均赚得15万元,远远领跑。

而爱炒股的上海人似乎也拥有纤细的嗅觉神经。6月以来,随着股市起伏不定的波动节奏,不少上海股民开始悄悄转换 思路,将资产配置的“鸡蛋”从股市取出,“落袋为安”成了交流心得时的高频词。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已经蛰伏数年的楼市如今正在逐渐重回 视野。多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前期从股市套现的股民很可能也是近支撑上海楼市升温的生力军。

不过,多位人士也分析,尽管2008—2014年间,沪指从6100点跌到1900点的同时,上海新建商品房销售均价从8195元/平方米涨到16415元/平方米,但此时断论楼市、股市再度坐上“跷跷板”却也为时尚早。

部分 者“鸡蛋”换篮子

“把股市的钱撤出来买房子,这种例子我身边起码有三个。”孟天麟在高铁上接听了记者电话,这个雪球上小有名气的老股民正出发前往浙江考察商铺,“我一个朋友从4月底就开始陆陆续续资金‘搬家’,已经撤了50%左右,上周刚在嘉定区安亭买了一套460万元的联体别墅。”

孟天麟自嘲因为动作迟了一拍“丢了一笔巨款”,虽然也已经提前布局,还是在端午前一周的股市强震中吃到了两个“跌停板”,“接下来股市是向下探底还是继续摸高大概能有一百种分析,我自己的思路是遍地 的日子可能结束了,后市操作难度会加大,不如乘着楼市刚刚重启分散一下风险。”

在上海一家银行工作的罗霖“股龄”超过10年,却曾经是楼市里的失意者。2009年初,因为误判全球金融危机后的楼市形势,他将位于浦东花木的一套住宅脱手,后来眼睁睁看着房价从130万元涨破400万元。

“这笔损失还是这几年从股市里捞回来的。”罗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他将130万元房款作为本金投入股市,现在的市值也已经超过400万元,“尤其是去年四季度以来,一路翻了两倍,上个月我开始减仓,仓位降到了30%左右,这些钱还是打算把房子买回来。”

近期同样将“鸡蛋”换到“楼市”篮子里的,还有陆小青一家。她和先生是上海典型的精英阶层,两人年收入大约50万元,女儿临界 年龄。“考虑到 因素,其实从去年就计划着想再买一套房,后来看到股市这么火爆,就先加仓股市了。”上周尽管接连暴雨,陆小青还是一连考察了十几处楼盘,目前已经相中位于新天地板块的 ,交了定金,“股市不能太贪心了,前期已经赚到钱,还是套现为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过程中了解到,6月15日—19日当周,沪指经历7年来大单周跌幅,大多数股民出现亏损,对后市的不确定性是不少股民选择退避的主要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