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国住房产业 大变局

长株潭都市圈  2021-06-08 11:20

[摘要] 一、前言住房从诞生到今天,已经历了三代:第一代“茅草房”!第二代“砖瓦房”!第三代“电梯房”!住房的迭代,也如同其他产品一样,每一代与每一代之间,都有着巨大的差异和品质上的完全不同,才可称之为下一代!住房,是城市的最大载体!从它诞生开始,就一直在伴随着城市成长,当然也是在决定城市是否时尚、潮流、现代

中国房地产行业将迎来巨大变局,房地产企业也将重新洗牌!有史以来,没有任何产品,是长期一成不变的,但这几十年来,火柴盒式电梯房却一成不变!在不远的将来,一个只有室内房子的“火柴盒式”电梯房,都将被人们所淘汰!因为一个没有前瞻性的企业或产品,都将被市场所淘汰(如曾经风靡全球的诺基亚手机、乐凯胶卷、等等企业及产品)。

一、前言

住房从诞生到今天,已经历了三代:

代“茅草房”!

第二代“砖瓦房”!

第三代“电梯房”!

住房的迭代,也如同其他产品一样,每一代与每一代之间,都有着巨大的差异和品质上的完全不同,才可称之为下一代!

住房,是城市的载体!

从它诞生开始,就一直在伴随着城市成长,当然也是在决定城市是否时尚、潮流、现代、传统、刻板、生态、破旧或美丑的重要因素!

因为,建筑是一个城市的象征,建筑的美丑,即是城市的美丑,城市更新,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就是建筑的更新。

目前正在进行变革的是第四代“庭院房”  ,即第四代住房。

二、何谓第四代住房

第四代住房~庭院房!又称立体园林建筑、城市森林花园建筑、绿色生态建筑、垂直绿化建筑等,是一种创新型的绿色健康建筑。

它集合了中国传统四合院、欧美别墅、智能停车、空中园林、垂直绿化、节能环保、绿色生态等几乎所有建筑优势于一身,可将高层住房,全都变成如同只有一两层高的低层四合院。

它层层有园林,户户有庭院,将使城市和房子都变得更适宜人类居住。

它虽然仍是高层住房,但每十几户人就共有一座空中四合院,每户客厅外,还都有一座私家花园!

这可使居住又重新有了室外活动空间,有了前庭后院,是完全区别于传统电梯房的另一种住房模式:

可在私家花园庭院里种树、种花、种菜、读书、休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可在门前空中四合院里散步、健身、打球、下棋,使居住又有了其乐融融,互帮互助的街坊邻居,老人相互有了依靠,不再孤独,可安享居家健康养老,儿童相互有了玩伴,不再孤单,可获快乐幸福成长!

从小有玩伴的儿童,就如同有一个小社会,与从小沒有玩伴的孩子,长大后的性格,将截然不同(前者大多是活泼、开朗、无私、皮实、生存能力强;后者大多是内向、自我、胆小、脆弱、无病呻吟)。

这即所谓的:环境=性格=命运。

三、巨大的生态价值

第四代住房,是将住房与园林相互融合在一起进行设计及建设的创新建筑,可使高层建筑全部都拥有“前庭后院”,即每户门前都有一座“空中四合院”(就如同增加了一座座空中“微社区”或“微公园”),同时每户客厅外还都有一座“私家花园庭院”,其建筑外墙垂直绿化面积,将超过小区的总占地面积,其生态价值巨大!

如一个占地200亩的第四代住房小区,建筑外墙栽种有各类花草树木几十万棵,垂直绿化总面积,将超过200亩,如同使这些建设用地,又以绿化形式全部还给了城市!

这200亩植树绿化面积,根据多方研究表明:每天至少可吸收各类粉尘2000公斤,吸收二氧化碳1200公斤,释放氧气600公斤①!夏天还可降低周边环境温度2~3度,降低城市热岛效应,节减巨大能源!

相当于建设这样的建筑,只是在进行另一种形式的城市绿化,却没有占用专项土地,但却又使政府拍卖了这些土地,获得了土地费,老百姓也利用这些土地住上了梦想中有“前庭后院”的房子,相当于助力实现了“房子是用来住的”目标,城市也利用这些土地得到了经济发展,并改善了干涸枯燥的城市建筑外环境,促进了“城市更新”,这比单一建设一片绿化公园或单一建设一片传统并已过剩的第三代“火柴盒式”住房更划算。

四、巨大的社会价值

这是“绿色建筑”中最重大的节能创举,因其全部建设用地,在建筑外墙上都得到了100%的再生!同时,还将自然淘汰“火柴盒式”住房低端落后产能,实现了“旧城改造”、“城市更新”,使住房产业得到了健康、稳定、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看这同样一块200亩土地,因建设第四代住房,不但产生出了与第三代住房同等数量的房子,而且还衍生出了几千座私家园林(其面积相加超过了小区总占地)+几百个空中“微社区、微公园”(其面积相加又超过了小区总占地),使其土地利用率、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都得到了成倍增长!

如在城市中大量实行第四代住房建设,增加的成千上万座“微公园、微社区、绿化园林、私家花园庭院”,还可为我国实现园林城市、生态城市、重建中华传统“邻里文化”、实现老人居家互助健康养老、儿童互动快乐成长、实现人民对美好居住生活的向往、以及增加城市经济增长新动能、国家整体实现“碳中和”目标、减少雾霾,做出巨大贡献。

五、巨大的经济增长新动能

住房,是一个能带动上下游几十个行业发展的巨大产品,更能解决大量就业、增加GDP产值、带来国家巨额财务税收。

如以一个100万人口的城市为例,其有住房改善型需求的中高收入人群,即有三分之一,约35万人!

有了这35万人的市场需求,如以人均50㎡住房计算,需求总量即为1750万㎡,如以20年开发建设完成,即每年的开发建设面积约100万㎡,如以住房均价1万元/㎡计算,每年则可给这座城市新增建筑产值100亿元,带来相关税收20亿元,带来土地收入20亿元以上(土地费一般占房价比的20%~50%)!

仅增加的直接产值,就相当于给这座城市的经济提高了3~5%的GDP,并可持续20年!

这20年、甚至更久,如以新一代创新住房“第四代住房”进行更新换代,还可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所建设的无电梯、无配套设施、已不适宜居住的老旧社区,全部改建,建成一个个绿色、生态、环保、更适宜人类居住的“未来社区”,这还可实现住房产业健康、稳定和可持续的更长远发展。

当然,如果没有一种更好的产品介入,没有一种更具有吸引力的差异化产品进入市场,住房产业是不可能长久、健康和可持续地发展的。

第四代住房因与传统电梯房相比,有着巨大的差异化及市场优势,这将使所有参与各方,全都获得巨大利益!如:城市(环境得到了巨大改善)、政府(可增加巨额税费收入)、开发者(可使利润得到巨大增长)、居住者(可实现居住梦想)。

六、使投入与产出比发生倍增和质的变化:

建设第四代住房,可使建筑开发者的利润凭空增长3倍以上,同时还给政府增加了巨额税收!

如同样一块土地,可建20万㎡的房子,建第三代住房,每平米售价为一万元,即销售为20亿元;如建第四代住房,售价只需略增加20%,两千元,则可实现销售24亿元。

同时,因第四代住房与第三代住房的占地都一样,造价也基本相当,如它们的成本都是18亿元,则建第三代住房的利润为2亿元,而建第四代住房的利润则为6亿元!这还只是在溢价仅20%的情况下,第四代住房的利润就是第三代住房的3倍!

这还不包括沒有了公摊后所增加的面积+空中车位+私家花园庭院所带来的利润,若加上这一部分,第四代住房的利润至少可达到第三住房的6倍以上,同时,还给政府增加了巨额税收。

七、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

从前

煤油灯取代了桐油灯;

砖瓦房取代了茅草房;

现在

电灯又取代了煤油灯;

电梯房也取代了砖瓦房!

电梯房只有室内房子,没有室外院子,人们一旦回到家,只能呆在火柴盒式的房子里,只有通过窗户才能看到外面的世界,才能呼吸到新鲜空气,只能达到最基本的居住(生存)需求!

因没有了任何室外活动空间,没有了街坊四邻,缺少了人与人的交流,人们只能成为宅男宅女,身体心理都越来越差!这,并不符合不断发展的物质文明,也不符合人们对美好居住生活的向往。

在这个技术不断创新和人们越来越追求生活品质的时代,一个只有室内房子,而没有室外院子的火柴盒式电梯房,终究会被既有室内房子又有室外绿化院子的第四代住房所取代!这也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

第四代住房~庭院房,又称立体园林绿色生态住房,它层层有园林,户户有庭院,街坊四邻、互帮互助、其乐融融,老人不再孤独,儿童不再孤单,在家即可种树、种花、种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使住在城里的人,不用到乡下买地,都能享受到田园生活,呼吸到花草和泥土的自然芳香,生态价值巨大,是人们梦想中的家园,正好契合“房子是用来住的”属性。 

相信,

在不远的将来,一个只有室内房子而没有绿化院子的“火柴盒式”电梯房,都将被市场淘汰,房产行业将迎来巨大变革,房产企业也将重新洗牌!因为一个没有前瞻性的企业或产品,迟早都将被淘汰(如曾经风靡全球的诺基亚手机、乐凯胶卷、等等企业及产品)!

只有更适应人性需求的创新产品,更具有超前意识的企业,才能传世。

中国住房产业 大变局

中国住房产业 大变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