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悦湖春天二期业主交认筹金"一万五抵四万"实际上是"服务费"?

长株潭都市圈  2019-05-13 09:45

[摘要] 近日,云龙示范区悦湖春天二期业主拨打晚报新闻热线28829110反映:最近几天,我们发现当初买房时,开发商说的一万五抵四万,实际收取的是“服务费”,和当代尚品苑业主遭遇的情况类似。

业主出示的发票,显示为“服务费”(记者 姚时美 摄)

悦湖春天二期业主交认筹金一万五抵四万 实际上是服务费?

近日,云龙示范区悦湖春天二期业主拨打晚报新闻热线28829110反映:最近几天,我们发现当初买房时,开发商说的一万五抵四万,实际收取的是“服务费”,和当代尚品苑业主遭遇的情况类似。

记者 姚时美 核实

买房先掏“服务费”,几十名业主现场维权

5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悦湖春天售楼部,只见有几十名业主在现场维权。

“我是2017年12月份买的房,交了1.5万元认筹金,开发商说可以抵4万元,现在这笔钱根本没有算进总房款。”业主张先生说,当时1.5万元认筹金和2万元定金都交给了开发商,直到前两天,他拿到认筹金的发票时,竟然发现自己交的1.5万元是“服务费”,收款方为长沙怡生乐居广告有限公司。

记者注意到,这家公司正是收取当代尚品苑业主“服务费”的那家公司。

在现场的其他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和张先生一样,也被收取了1.5万元“服务费”,至今开发商和广告公司也没有出面说明,这笔“服务费”到底服务了什么?

不少业主拿出当时付款时的刷卡小票,才发现收款方为长沙怡生乐居广告有限公司,“当时我们哪里知道他们(开发商和广告公司)会玩这个套路?”

开发商和广告公司回避采访

5月10日下午,云龙示范区房产局组织了开发商、广告公司、业主代表进行协调。

云龙示范区房产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方属于合同纠纷,作为政府部门只能组织协调。不过最后开发商和广告公司并没有给业主一个明确说法,而是开车强行离开了现场,维权业主都没来得及拦住。

记者见到开发商和广告公司的人走出会议室时,一路跟随希望核实相关情况,自称是开发商方的一名男子明确称拒绝接受采访,广告公司的人员则一路不语。

律师说法:该不该收,首先看有无合同依据,是否为消费者真实意思表示

本报法律顾问聂炜分析认为,业主缴纳的“服务费”没有抵扣房款,说明这笔钱并没有在购房合同范围内。因此,首先要看在购房合同之外,业主和第三方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合同关系,第三方公司收取这笔费用是否有依据。其次,即使业主和第三方公司之间存在合同关系,第三方公司有没有提供相应服务,履行合同条款。最后,业主在交费时,是否知道和第三方公司之间产生合同关系,是否知道不抵扣房款?这关系到消费者真实意思表示,直接影响到合同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否则,业主有权利要求开发商和第三方公司承担相应经济损失。

对于此事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