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为啥土拍、楼市销售双降,楼市回暖却在临近?

长株潭都市圈  2019-03-14 09:40

[摘要] 今年楼市限购会宽松,一二线楼市会回暖,很多项目要热销。

为啥土拍、楼市销售双降,楼市回暖却在临近?

春节后的几周,朋友圈里售楼处明显活跃起来,特别是周末。仔细看了看各个项目,不像是单纯的暖场活动,明显客流量是有了。赶在周一楼市清闲,和几个业内的朋友聊天,其中某个项目的操盘手老A很笃定的认为:

今年楼市限购会宽松,一二线楼市会回暖,很多项目要热销。

众所周知,最近两年,楼市呈现调整态势。特别是一二线,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不少热点城市的主城区项目,都真刀实枪的在搞促销。虽然花样百出,精装变毛坯,取消捆绑车位,员工房、特价房等等。总之,比起上半年高点,确实是降价了,部分项目降幅高达20%—30%,一些项目价格一夜回到2017年初。

老A怎会如此坚定看多呢?

老A说,不要只在媒体、客户视角观察,这个角度在周期底部滞后。你要站在卖方视角去看。

虽然市场上开发商优惠不断,但是销量并不理想,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成交量持续降低。特别是到了今年1-2月,三四线返乡置业熄火,土拍和开发商销量连续几个月走低。对于楼市,降价销售从来不是好策略。想要在2019年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只有积极主动的创造热销局面。

而今年,要想实现“三稳”。楼市必须要回暖。只有楼市温热,地方政府的土拍任务才能完成,开发商的投资热情才能持续,稳楼市才会实现。

楼市的外部条件明显好于去年,特别是一二线,可以一战了。

2019年开年土地销售下降,楼市降温明显

先回顾下市场。今年开年以来,土地市场交易总体呈下滑态势,成交面积、金额、均价等各项指标均大幅回落。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2月40城土地市场报告》显示,2月,4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28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4%;土地出让金收入1378.5亿元,同比下降27.5%;土地成交均价4194元/平方米,同比下跌11.3%;土地成交溢价率9.2%,同比下降12.1个百分点。其中成交面积已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一二线城市合计卖地1896宗,土地成交金额为4187.7亿,同比减少了20.7%。

有专家表示,2019年开年,房企资金压力逐渐出现。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调控尤为严格,在这种情况下,房企虽然整体销售依然处于高位,但再拿地的资金压力逐渐增加,对非优质地块的积极性降低。

开发商拿地热情消退,势必影响后续市场项目供应,间接的影响出地出让任务的完成。

1-2月房企销售下降,房企销售出现分化

如果说拿地降温,表明房企对未来前景谨慎以外,那么1-2月份房企销售的分化,更能看出不同类型房企的战略选择。

2019年2月,在发布的百强房企榜单中,100房企2月单月的整体销售规模(操盘金额)较1月环比下降22.9%,标杆房企的门槛也有所下滑,如去年2月业绩已破千亿的碧万恒三家,今年的整体业绩也并不理想,分别为997.5亿、737.3亿和635.3亿。

业内认为,龙头房企销售放缓,很大程度上与三四线城市逐渐退烧有关系。不过,在销售整体放缓的形势下,乐居财经整理数据发现,百强房企中华润置地、中海、保利等国企央企,表现突出。

为啥土拍、楼市销售双降,楼市回暖却在临近?

在楼市中,国家队一直是一种特殊的存在。在2015、16年买房的人都会有印象,在楼市上升期期,民企冲在前列,销售业绩突飞猛进,短短几年,碧万恒陆续超过中海、绿地等众多国企、央企。在楼市下行期,国企再次成为带头大哥,对市场业绩反而更加渴望。这是一种有趣的现象,背后更像是国家队在楼市中的逆周期操作。

楼市对经济的影响,以及政策的逐渐宽松

新加坡《海峡时报》3月6日文章表示,中国的经济推进器“大得超过预期”。减税降费规模相当大,从去年的1.3万亿元增至近2万亿元。另外,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几乎是去年的两倍。

中国为今年设定的6%至6.5%的经济增长目标区间显示,北京接受中国经济或将在2019年适度放缓的现实。但这释放出一个信号:即便面临各种不确定性,北京仍然设定增长“底线”,不允许增速进一步下降。

从宏观趋势来看,2019年无论是经济还是房地产本身都有一定压力。目前经济下行“L”型走势尚未完成探底,上半年压力会相对较大。

中国去年90万亿的GDP,增长率在6.6%。这样的经济规模和增速,支撑它的卖地收入是6.5万亿,增速是25%;新房销售额是15万亿,增长率是12.2%。事实上,卖地收入和新房销售额占GDP的比重,都在2018年创下历史新高。

可以想象,如果卖地收入和房屋交易活跃度下降,对2019年保持经济增长底限会有多大的影响。2018年12月25日在住建部的年终总结会上,提出2019年要“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这个“稳”已经从2016年930新政后的“压”变成了现在的“托”。

从大环境来看,2019年以来,各项政策托底还是很明显的,这当然有利于楼市保温。

首先是减税。2019年开春以来,楼市就经历了两轮降税。

3月7 日多家媒体报道,北京和上海的个人出售住房的增值税附加税率或也可减半,广州和深圳也下调了房地产交易中涉及的增值税附加税,亦多为减半征收。减税后,一套400万的房子可以少缴纳1万多元。

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大幅调低个人出租住房税收,从2019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起。其中北京调整幅度,个人出租住房,税率从5%调整到2.5%(月租金10万元以下),4%(月租金10万元以下)两档。

这两次减税,虽然是从边缘税种开始,金额有限。但更像是一种试探,不排除未来借助2万亿大减税的背景,出台实质性减退税。

第二、房贷利率的下调,只会是锦上添花。

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已连续两月轻微下滑。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6%,相当于基准利率1.155倍,环比去年12月下降0.35%。

很多人,把利率下调作为楼市触底反弹的标志。其实只要市场达成新的预期,利率只是销售回暖的锦上添花。

第三、威力的其实是限购

事实上,这轮楼市调控政策中,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这“五限”。其中,最有威力的就是限购。其余四项,纯属治恶疾用猛药,实际影响远不及限购的威力。

当然,限购政策不会马上退出,但是已经并非牢不可破。截止2019年2月底,已经有超过深圳、南京、西安、合肥、海口等16城出台了的落户政策,总体感受各地全面开花、“无门槛落户”、“先落户再就业”、“亲属可投靠”成为关键词。先把人才引进来再说。如果真想在哪买房,除了北京、上海外,其他热点城市的资格,已经很容易拿到了。

第四、房地产税的威力

房地产税出台的硬件,估计早已就绪。房地产税对房价的影响,高高举起远比轻轻落下更有威慑力。房地产税并不是为调控房价而设立的,调控房价的办法是增加土地供给,这是个基本认识。

至于房地产税本身,背后比表面复杂。其一、在城市住宅中,只有部分增量商品房,缴纳过土地出让金。大量的福利房、军产、央产等存量房怎么征收?其二、再看房产下面的土地,城乡两种不同的土地制度,城市征房产税,小城镇、农村的房产怎么办?这些问题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房地产税改革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在立法先行的指引下,相信仍然需要认真论证并做好准备,才会出台。

回暖的征兆

春节后的几周内,部分的核心一二线城市,楼市、地市皆有转暖的迹象。譬如,南京再现抢购热潮,部分项目开盘当天实际到访量多达3千人,1个半便告售罄,市场热度可见一斑。与此同时,苏州节后首场土拍堪称火爆,参拍房企数量明显增多,多宗地高溢价出让,最终7宗地揽金近百亿,这与前期底价成交乃至流拍形成强烈反差。

这对于开发商操盘手,明显是积极的求战信号了。在逆势,每一个项目的火爆销售,都少不了精心筹划,强力推进。

旧的势能在逐渐耗散,新的势能在逐渐积累,这个时间大概还需要3-6个月。当下,正是一二线楼市的一个筑底蓄势期。

基于以上判断,开发商的各个部门,实际上已经高度动员起来了。首先是停休!常规的6X10已经切换到7X13+。营销策划在调研,在制定新的营销方案、价格政策。销售在招兵买马、整军备战,排卡蓄客。凡此种种,在市场应该足以掀起新一波热销潮了。

为啥土拍、楼市销售双降,楼市回暖却在临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