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2018年,株洲财政支出花在哪?近八成用于民生领域

长株潭都市圈  2019-01-06 14:53

[摘要] 2018年,株洲公共财政收入情况怎么样?钱都花在哪些地方?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全市财政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就市民关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2018年,株洲公共财政收入情况怎么样?钱都花在哪些地方?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全市财政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就市民关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2019年,株洲财政工作将面临“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期、产业转型阵痛期、债务还本付息高峰期、土地市场回落期”等“四期叠加”的形势和压力。财政收入目标是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7%,其中税收收入增幅力争达到10%。

关键词:收入

2018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大规模减税降费和压减非税收入等多重挑战,我市实现了收入总量同口径增长,收入质量大幅度提升。

2018年全年,我市大幅压减非税收入47个亿,切实为企业和市民减负。

税收方面,应收尽收。市财税部门与各协税护税单位密切配合,充分发挥综合治税信息管理平台的作用,加强税源监测分析,狠抓房地产、河砂卵石、建安等行业税收清查清缴、挖潜堵漏,支撑了税收收入两位数增长。

数据显示,随着税收收入较快增长和非税收入大幅压减,我市财政收入结构明显优化。全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3.1亿元,同口径增长6.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50.7亿元,同口径增长10.8%,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80.1%,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地方税收收入占地方收入比重为67%,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

关键词:支出

财政的钱都花在哪儿了?是市民为关心的问题。面对较大的财政支出矛盾,财政部门通过加强库款调度、提高支付保障水平、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等措施,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保障了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的基本需求。

聚焦就医、就学、就业等群众关心的民生领域,着力支持“民生100”工程,全年民生支出351.5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9%,同比提升4.2个百分点。

其中,进一步提高了社会保障标准,城区生活保障线提高到每月520元、残疾人两项补贴均提高到每月70元;城乡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财政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年490元、55元。同时,全市还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近10亿元,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支持交通畅通、城市绿荫、旧城提质、碧水蓝天、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等专项行动,市民中心、莲株高速等竣工使用。从政府债券资金中安排5亿元、预算安排5000万元支持清水塘搬迁改造,安排8500万元支持黑臭水体专项整治和“厕所革命”,推动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天鹅湖、石子湖、翠塘等3个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已竣工验收,枫溪污水处理厂建成正式运行。

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年财政预算安排产业项目建设资金7.75亿元,重点投向“五个100”工程项目,支持产业发展。落实园区土地出让收入安排政策,筹集安排园区资金27.3亿元,有力支持了园区经济发展。安排各投融资集团土地收入53.7亿元,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

此外,通过推进组建产业基金,出台了《株洲市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设立方案》,设定基金规模20亿元,首期出资5亿元。探索建立“投贷保补”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产业基金投资拉动和引导作用,吸引了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我市产业发展。

关键词:改革提效

“三公经费”实现七连降

市县两级总体债务风险预警等级下降

通过改革创新,2018年,我市财政可持续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不断增强。

税费征管改革方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全年仅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项就达4亿元,切实减轻了企业经营压力。取消、停征、免征及降标收费达8.1亿元,其中,我市自主出台的相关报建费用优惠政策减费达1.6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构建了 “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作为预算管理的必要前置和约束条件,在全省率先推行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四评”,并将重要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按程序主动向社会公开,做到了“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全年市本级委托第三方绩效评价的民生、社会发展建设等项目46个,涉及金额15亿元。

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2018年市本级31家单位新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范围;推行非税电子缴费改革,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全年市本级“三公”经费下降19.1%,实现了“七连降”。同时重点加强了行政性非“三公”项目支出管理,会议费、办公费、差旅费分别下降45.9%、19.6%、13.2%。

此外,债务风险防控方面,按照上级要求,积极稳妥防控债务风险,守住了“三保资金不断链、借新还息不发生、隐性债务不新增”的底线,市县两级总体债务风险预警等级得以下降。

关键词:管理提升

在率先推行

财政投资评审负面清单管理

为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合理、有效使用,2018,市财政部门加强制度建设,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在率先推行财政投资评审负面清单管理。出台《财政投资评审负面清单管理试行办法》,明确了3类15种情形属于政府投资的禁止性行为,从源头管控了超标准、超规模、超概(预)算的项目。2018年,市本级评审财政性投资项目金额40.3亿元,审减金额5.9亿元,审减率14.6%。

在全省率先采取竞争性方式选择财政性资金存放银行,实现了市级财政性资金存放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在全省率先推行经营性资产集中统管,市本级清理核查的各类资产价值预估达60亿元,并对经营性资产进行分类集中统管,确保了经营性资产的保值增值。

在全省率先制订政府采购负面清单,明确了采购人或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应禁止的行为事项,有力推进我市政府采购行为规范化、合法化。2018年政府采购节约资金3.3亿元,节约率8.9%。此外,配合市人大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完善互联网+监督等工作也顺利开展,成效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