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株洲这座老工业城市,蝶变为生态宜居城市~

长株潭都市圈  2018-12-12 10:22

[摘要] 12月11日,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株洲市生态环境保护成就新闻发布会,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章文才就改革开放40年株洲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作了详细介绍。

12月11日,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株洲市生态环境保护成就新闻发布会,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章文才就改革开放40年株洲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作了详细介绍。

改革开放40年,株洲市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从蹒跚起步,曲折前行到茁壮成长,从锅炉的消烟除尘到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打响,40年来,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境安全明显巩固、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明显增强。

生态环保工作形成新态势

40年来,株洲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迈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坚实步伐,实现了从过去环保部门一家“单打独斗”到现在“多方联动,多级负责”的彻底转变,株洲“大环保”工作格局正式建立。

2016年以来,我市每月对各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排名,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考评、通报并向社会公布。2018年召开了有史以来规格的生态文明建设暨污染防治攻坚动员大会,并及时出台和修订《株洲市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株洲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完善绿色发展考核评价机制,提高生态文明考核指标权重。在全省率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将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体系,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突破,绿色发展道路走得更好

40年来,株洲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加快。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决打好关停污染企业歼灭战。2013年以来全市累计关闭各类污染企业1300多家,拆除烟囱700余根,涵盖冶金、化工、建材、煤炭、鞭炮等涉气领域。尤其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打响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攻坚战。同时,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构建了“3+5+2”产业新体系,重点发展壮大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升级陶瓷、服饰两大传统产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从根本上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013年(新国标正式实施)的214天增加到2017年的272天,增加了近两个月,特别是2018年1—11市区空气优良天数为269天,优良率为81.8%,增幅居全省。还成功创建为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等,实现了从一个“空气十大污染城市”到生态宜居城市的华丽蝶变。

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进展,从重点防控到融合发展

枫溪港  一路有我/摄

1976年市环保部门开始在朱亭、渌口、枫溪港、霞湾港以及渌口造纸厂等5个地方设置水质监测断面。从1981年起,先后下达了5批46项废水限期治理项目,到1982年开始对湘江水质实施每月采样监测制度,监测因子主要为水温、PH值、悬浮物等24类,再到1985年对已建成的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严格监控,使当时环保设施运转率提高到80%以上,综合排放达标率提高到80%以上,直至1990年,累计投入水污染治理资金1.1亿元,新增废水处理能力5347万吨/年,水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改善

经过40多年的发展,全市累计建立断面检测点位26个,对化学耗氧量、氰化物等109项污染因子进行系统监测。全面实施水污染防治工作,深入推进霞湾港、清水湖等污染综合治理工程,进一步修复被污染的水生态水资源,湘江株洲霞湾断面水质从Ⅲ类升为Ⅱ类,区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同时,大力实施湘江保护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响碧水保卫战,筑牢湘江流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以“一江两水”为纽带,推进亲水生态岸线建设,恢复河湖水域岸线生态功能,建设了集防洪、休闲、旅游于一体的防洪景观带。全力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翠塘、西湖、天鹅湖已完成整治,枫溪港、凿石港、陈埠港有序推进,建宁港将在2019年年底前完工。积极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和“一江八港”截污干管建设工程,投资近10亿元建成5座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48.5万吨/天。投资8.5亿元建成了洗水工业园,全面关停了市区小型洗水厂37家。在农村,积极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突出抓好45.2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水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一河一策、一湖一策”,2000多名河长共同发力守护“一江碧水”,湘江株洲段、洣水段长期稳定在Ⅱ类水质,渌水入湘江断面稳定达到Ⅲ类水质,县级以上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株洲逐步走出一条保证水安全、保护水资源、维护(建设)水工程、发展水生态的融合发展之路。

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迈上新台阶,从点源治理到综合整治

清水塘地区受工业“三废”污染,导致土壤中镉、锌、铜、砷等重金属含量超过本底值,1980年市环保部门对清水塘地区开展重金属污染调查,正式开启了全市土壤污染治理工作的大幕。

近年来,我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全面加快推进搬迁改造工作。先后制定《关于推进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全面推动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同时,严格按照“边搬迁、边治理”的思路,以“城市绿荫”行动为抓手,采取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等措施开展污染治理,防止污染扩散。清水塘工业区历史峰时企业数量达261家,2014—2016年关停工业企业108家,2017年一举关停退出企业147家,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贡献了“株洲经验”、为产业转型升级贡献了“株洲智慧”。目前,剩下的株冶、昊华等6家将于2018年底前全部关停,累计治理污染土地面积达3平方公里,计划妥善处置株冶硫渣15.6万吨、污酸渣3.5万吨,以及海利化工盐渣1.3万余吨,完成区域污染水体和厂区外遗留废渣治理,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基本实现清水塘老工业区“旧貌换新颜”。

环境监管开创新局面,污染治理力度抓得更紧

我市70年代引进“污染者负担”的环境监管原则,逐步引申为“谁污染,谁赔偿”、“谁污染,谁治理”监管思路。1981年,市环保部门在全市辖区内探索大、中型企业自觉履行环保责任做法,形成了企业环境管理责任制的雏形。1990年国家正式实行市长、县长(区长)、乡(镇)长、局长、厂长(经理)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但由于当时缺少有效的环境监管手段,导致“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现象未彻底根除。

湘江株洲段

2016年,我市在首创性提出“电力大数据+环境监测”的工作思路,借助电力公司的电力大数据库,给高排放企业的环保设施单独加装智能电表,并建立互联网监控平台,24在线比对生产设施用电与环保设施用电情况,实时排查生产期间将环保设施停止运转的违法行为,并进行精准打击。目前,株洲企业违法生产、偷排现象已基本杜绝,工作成效被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部作为典型经验在推介。开创性地将第三方评估方式引入到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中,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组织专家对全市8大类环保问题整改情况,准逐一进行现场核查,逐一提出评估意见。及时对核查发现的问题重新进行交办,并对相关人员启动问责。我市还将市长热线和环保热线进行整合,对群众投诉反映的环保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进行分析梳理,及时归类区分并转办责任单位,并以群众满意为工作标准,对问题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和及时回访,确保群众的环保诉求妥善解决。此外,我市以环境网格化监管为基础,全面推进了环保与综治维稳、河(湖)长制、安全生产等网格化监管平台的资源整合试点工作,加快形成“统一网格、统一队伍、统一待遇、分开考核”的监管模式,有效打通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

标签:株洲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