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毕业就领到房产证 “毕房族”是“啃老族”吗?

株洲新闻网  2016-06-27 10:56

[摘要] 6月份,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又悄然而至,初入社会的大学生面临的不仅是严峻的就业压力,还有衣食住行等日常开销。对于过惯了“不愁吃穿”日子的学生来讲,这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住房恰恰是所有挑战当中大的一个。

6月份,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又悄然而至,初入社会的大学生面临的不仅是严峻的就业压力,还有衣食住行等日常开销。对于过惯了“不愁吃穿”日子的学生来讲,这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住房恰恰是所有挑战当中大的一个。

“毕房族”,是指一些应届毕业生在毕业之际便领到了房产证,多是家长提前为孩子解决了住房难题。株洲高校毕业生中,“毕房族”多吗?株洲毕业生和家长们对“毕房族”们怎么看?近日,记者就此就行了走访了解。

故事一:担心儿子在外受苦父母出全款购房

曹敏(化名)是典型的90后男孩,2015年6月从湖南工业大学毕业。毕业之前,曹敏一直在株洲某互联网企业实习,虽然父母很想让他毕业后回老家岳阳,但因为舍不得株洲的创业环境,决定毕业后留在株洲。

让他没想到是,父母竟然同意了,同时也提出了另一个想法:愿意出钱为他在株洲买一套房。2015年7月,在经过两次看房后,曹敏父母出全款在河西某楼盘为其买了一套房。目前房子已经交付并正在装修

“他们的理由是,让我以后不被房子问题困扰,另外也是怕未来房价涨得更高,早买早安心。”曹敏介绍,事实上,早在他刚上大学时,父母就已经为他在老家买了房。

“我们有十几年一直过着寄人篱下的日子。”曹敏的父亲昨天告诉记者,现在家里条件好了,不希望自己的儿子再次经历自己那种居无定所的日子,既然迟早都要买房,那就宜早不宜迟。

“我不想啃老,但既然他们坚持,我也就没拒绝。”曹敏介绍,因为房子暂未入住,自己现在还是与朋友租房住,一个月租金要800多元,由于各种原因,一年 多时间已经搬了三次家,每次都特别麻烦。“刚开始,我虽然同意但并不理解他们的行为,现在我觉得还是要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曹敏说,自己会依靠自己的能 力,慢慢偿还父母的“无息借款”。

故事二:儿子毕业准备定居上海株洲父母欲卖房凑首付

马上要从北京某大学毕业的株洲籍学生小秋,现在是上海一家证券公司的准职员,虽然还未正式入职,但家里已经提前为他考虑在上海的住房问题了。

“家里跟我沟通未来的打算,我说想一直在上海发展。”小秋介绍,虽然公司给自己开出的薪水并不低,但与上海的房价相比仍比较悬殊,自己现在暂未考虑过要在上海买房的事情。

然而,有一次在无意中,小秋从自己堂哥那了解到,父母正四处委托朋友,想把家里正在出租的一套老房子卖了,以凑齐小秋在上海买房首付。“我开始以为是 玩笑,回去一问,他们是准备动真格。”小秋说,家里条件在株洲只能算是中产阶级,如果因为他在上海买房而降低父母的生活品质,这与自己的观念是相悖的,目 前,他正在做工作,准备让父母放弃这一想法。

“儿子从初中到大学,成绩一直是好的那一批。”对此,小秋的父母告诉记者,家里就一个儿子,全家人一直尽全力给儿子创造好的生活。儿子现在大了,不愿意呆在株洲想去外面闯荡,作为家长既欣慰又担心,听说在上海蜗居很不容易,才萌生了要在上海买房的想法。

“我相信天下父母的想法都与我类似。”昨天,小秋的父亲告诉记者,会尊重儿子的想法,但已经做好了随时为儿子买房的准备。

声音:株洲“毕房族”市场较小

找工难、买房难之下,那些毕业后不用找工作、一毕业就能买房的人特别受关注,其他同学把他们归类为“人生赢家”。“客户中的确有一些为刚毕业的孩子看房的,但是并不多。”河西某楼盘置业顾问于茜昨天对记者表示。

“有逐年增多的趋势,但在整个购房市场上仍然算少数。”市区某楼盘营销负责人介绍,从楼盘统计数据看,年轻人买房,一般以毕业三到五年为主。这部分人工 作比较稳定,也到了要结婚的年纪,是刚需购房人群。而刚毕业的大学生,变数比较多,买房比例不高。“没有明确统计过,据粗略估计,毕房族的占比应该不超过 5%。”该营销负责人说。

湖南工业大学某毕业班学生小倪也介绍,除了极个别外,班上的同学大部分刚工作都是租房。

毕业就买房,钱从哪里来?记者了解到,如今被大多数人认可的是“父母付首付自己还贷款”的模式。“在房价较高、购买压力大的城市,毕房族的概率更大,因 为不断上升的房价和利好的市场催生了‘如果不买以后更贵’的心态,并驱使越来越多渴望在一线城市扎根的家庭迅速出手。”资深房产中介刘俊认为,在房价较为 平稳的城市,毕房族要少得多。

上述业内人士建议,“毕房族”并不是人人可当,不管是“毕房族”还是其父母都应该充分考虑家庭经济实力,切勿盲目跟风。同时,如果能够保留部分还贷空间给年轻人,有利于缓解其对父母的依赖心理。

【相关新闻】毕业先租房依旧是主流房租占了收入三分之一

毕业,是买房还是租房?从记者的调查来看,有相当一部分人还是会选择用租房的方式过渡。

在位于黄河北路的一家中介门店中,记者了解到,进入6月以来,年轻人中有七成左右都是来咨询租房业务。一位中介告诉记者,“每年6、7月份,毕业生大量涌入租房市场,是一年中很重要的旺季”。

据调查,株洲单身公寓月租一般在1500元左右,毕业生刚刚走入社会,经济上比较窘迫,因此很多人选择了跟别人合租。“一个月工资不到3000元,房租就占了800。”毕业生曾平告诉记者,租房支出,是自己目前大的单项支出。

据资讯客户端的调查数据显示,房租占去应届毕业生支出的大头,共有38.51%的受访者表示其房租占月薪30%以上。其中,有20.61%的受访者表示 其房租占月薪的30%-40%,房租占月薪40%-50%的受访者有12.16%,更有5.74%的受访者表示每月工资有一半以上贡献给了房东。58同城 房产研究中心2015年的调查报告同样显示,应届毕业生房租超过薪水1/3的比例较高,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则普遍高于5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