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解读4月金融数据 房地产政策未来咋走?

长株潭都市圈  2019-05-13 08:59

[摘要] 5月10日,在4月金融数据公布次日,央行召开了媒体吹风会,相关负责人就4月社融增量回落的原因、此前定向降准的考量、货币政策的走向以及房地产金融政策取向等问题进行了解读。社融回落主要受季节性影响5月9日,根据央行官网最新公布的2019年4月金融数据显示,当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和新增人民币贷款均有所回落,

5月10日,在4月金融数据公布次日,央行召开了媒体吹风会,相关负责人就4月社融增量回落的原因、此前定向降准的考量、货币政策的走向以及房地产金融政策取向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社融回落主要受季节性影响

5月9日,根据央行官网公布的2019年4月金融数据显示,当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和新增人民币贷款均有所回落,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080亿元。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少增1615亿元。

央行解读4月金融数据 房地产政策未来咋走?

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张文红表示,社融的回落,主要受季节性影响以及今年信贷投放的节奏跟去年不同有关。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累计增加了8.18万亿元,应该是历史同期的水平。拉长时间看,社会融资规模总体还是延续了反弹态势,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仍然较大。总体看,当前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增速与GDP名义增速基本匹配。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同样指出,环比的数据往往跟季节性因素有关。从往年的规律来看,新增贷款3月末冲高后4月份往往会回落,环比回落是合理的。从总量和结构的数据可以发现货币政策的取向没有改变,人民银行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松紧适度的标准要看货币信贷的增长,主要是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与名义GDP增速是否相匹配,从结果上来看是匹配的,说明货币政策保持了稳健的取向,同时也是松紧适度的。

关于接下来货币政策的取向,孙国峰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政策。总量上保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把握好调控的度。保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满足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需要。在结构上进一步优化,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好货币政策定向引导作用,运用好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各类结构性工具,引导金融机构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新“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框架确立

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金融数据公布的前几日,5月6日,市场期盼已久的定向降准终于落地,一时引起市场热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当日上午距离股市开盘前仅30秒左右的时间,央行宣布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此前,4月17日的国常会上就提出,要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

央行解读4月金融数据 房地产政策未来咋走?

就此次降准如何操作上,孙国峰表示,这次定向降准将在今年5月15号、6月17号和7月15号分三次实施到位,主要是为了避免一次性实施导致局部流动性瘀积,有利于服务县域的农商行保持信贷投放的平稳有序,精准地、逐步地将释放的长期资金全部投放到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据他介绍,经过这次定向降准之后,“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率新框架基本确立。“三档”是指:档是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3.5%,体现防范系统性风险和维护金融稳定的要求。第二档是中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为11.5%,主要包括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第三档是小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为8%,包括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两优”是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和比例考核政策。这“三档”享受“两优”是有一定区别的,第三档因为已经享受了普惠金融的优惠政策,所以在“两优”当中只享受比例考核政策,也就是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考核的优惠政策。档和第二档享受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享受了“两优”之后,金融机构实际的存款准备金率要比基准档更低一些,这就是新的“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框架。

坚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社融、信贷数据回落的同时,市场人士也引发了新增贷款流向以及房地产需求的探讨。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陶金表示,从结构上看,除了信贷扩张放缓,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也同比减少,说明房地产需求仍较弱。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在主要分项都较去年同期和上月明显回落的情况下,居民中长期贷款保持了较高增量,本月新增416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622亿元,比上月仅少增440亿元,说明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回暖,居民按揭贷款需求旺盛。

就个人新增的中长期贷款是否流入房地产等问题,张文红表示,是不是进房地产了,目前从统计数据上还没有看到明确的指示情况。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指出,人民银行牵头金融部门积极配合做好房地产的调控工作,推动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抑制流动性过度流向房地产,促进形成金融与房地产的良性循环。过去几年总体上政策效果已经逐步有所显现,而房地产调控和房地产金融政策的取向是没有改变的,是一贯的。

不过对于部分地区楼市回暖的情况,邹澜也提到,今年以来在部分地区,尤其是个别的城市,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一些苗头性的变化。人民银行一直在密切跟踪监测,相关主管部门也加强了对相关城市政府的指导,进一步落实城市政府的主体责任。

据他介绍,从房地产信贷的角度来看,一季度新增的房地产贷款1.8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了736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同比下降3.9%,占新增各项贷款的比重是31.4%。这个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了7.7个百分点,这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是17.5%,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4个百分点。

关于接下来房地产金融政策取向,邹澜表示,2019年人民银行还将继续严格遵循“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以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坚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具体有几方面的重点:是配合实施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第二按照“因城施政”的原则,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第三是会同相关管理部门,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资金管理的相关工作。第四是完善相关制度,加大对住房租赁市场的金融支持和规范,促进形成“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