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最多跑一次”改革,株洲改出了“七大亮点”覆盖市本级1181项事项

长株潭都市圈  2018-12-19 10:33

[摘要] 昨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

昨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跑一次”改革情况。

据了解,10月份,我市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字(20183 50号)精神,再次对公布事项按照“四办”要求进行重新分类公布。其中,能够实现“马上办”540项、“网上办”180项、“就近办”47项、“一次办”1119项。

▲昨日,有市民提前到市民咨询进行咨询、体验  记者 戴凛  摄

记者还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就“跑一次”改革,我市通过聚焦企业开办、建设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等群众和企业反映最强烈、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共打造了7大改革亮点举措。其中,我市已公布市本级“跑一次”事项共计1181项,占总事项的比例达到95.3%。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已公布事项有效落实,努力将我市打造成审批“不见面”、办事“无证明”的高效便捷城市。

株洲“跑一次”

这些改革举措,你知道吗?

我市“跑一次”改革,究竟打造了哪7大亮点?昨日,记者进行了梳理。

【亮点一】

九成事项“跑一次”

今年的4月、6月、9月,我市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分三批次以政府规范性文件正式对外公布市本级“跑一次”事项共计1181项(其中批451项、第二批480项,第三批250项),占总事项的比例达到95.3%。另外,有关部门还通过电话询问、现场走访等方式对已公布事项进行抽查确认,确保公布事项真实、可靠。这些举措,实现了群众和企业办事“跑一次”,让越来越多群众和企业享受到办事办证的便利。

【亮点二】

开办企业“三天即办结”

我市将企业开办必备环节精简为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环节,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因此80%以上企业注册登记可实现“即时领照”办结,比国务院要求的8.5个工作日办结减少了5.5个工作日,为全省企业开办时限最短。其中,企业登记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分别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

【亮点三】

商事登记“只办一件事”

我市通过推动集中化行政审批服务,大幅整合优化流程,实现了“一套受理资料、一个联办系统、一窗受理出件”,让商事登记“一件事、跑一次、一次结”,同城通办。比如,改革前要开一家超市,要分别前往工商、食药、卫计、消防、环保等部门,全程需跑5个部门,等待41个工作日,交40-44份材料。改革后,只需要在1个办事窗口,等待22个工作日,提交34或37材料即可。

据悉,我市已首批梳理公布开设餐馆、药店、网吧、食品生产厂等涉及13个部门的共28个开办企业“一件事”清单。

【亮点四】

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

通过建立“四制四联、一优一简”工作机制,我市开发建设了投资项目审批平台,在项目签订入园协议明确地块范围后,采取容缺方式,启动原审批阶段耗时最长的技术性审查,待用地手续达到法定条件并补齐相关资料后,迅速形成正式审批结论,发放施工许可(3个工作日),可实现园区社会投资工业项目建设“拿地即开工”,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50个工作日”,政府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70个工作日”。

【亮点五】

测绘验收“三测合一”

我市按照“市场放开、一家主管、标准明确、数据共享、优质高效”的原则,在全省率先将地籍测量、规划测量及房产测绘进行“三测合一”,提高了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时效,降低了中介服务成本,破除了行业垄断,社会效应明显。

【亮点六】

新建楼盘交房即交证

实行“三个一批”:即“取消一批”,取消房屋交易审查环节,取消交易备案、税收申报、不动产登记等7份申报资料,缩减率达39%;“后置一批”,后置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时,不影响出具《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的一批事项;“承诺一批”,允许先承诺后补齐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资料。这实现了新建楼盘在交房时即可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亮点七】

审批服务“一网可通办”

按照“一网通办”和“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求人”要求,我市建设了“智慧株洲”统一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省市两级平台在事项和数据层面的。

结合建设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及商事登记改革需要,我市打造了建设投资项目审批系统和商事登记系统,并在全省首创了“智慧株洲”万事通平台,实现了个人和企业分别通过互联网,进入“智慧株洲”万事通平台的个人入口和法人入口,可进行24不打烊网上自助办事。

【新闻链接】

可办771项事项

市民中心今日正式对外启用

记者从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还了解到,作为落实“跑一次”改革的具体举措,市民中心于今日正式对外启用,共进驻44家单位,可办771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要求,全市所有部门审批服务事项将整合到市民中心统一办理,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中心之外无审批”。

市民中心将是一个“集成化、标准化、智能化、人性化”平台。以不动产登记为例,以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办公区分布在6个楼层,部分需要审核的内容只能上下楼来回跑,而现在搬进市民中心后,审核部门就在受理窗口,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而且,市民中心还设置了“疑难杂症”窗口,安排了最熟悉业务的人员坐班,以便更快解决办理者的问题。

标签:株洲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