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城乡同治,打响蓝天碧水保卫战

长株潭都市圈  2018-10-19 10:15

[摘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株洲市通过持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治理,让城市、乡村面貌一新。

▲蓝天白云下的株洲分外美丽 记者 戴凛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株洲市通过持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治理,让城市、乡村面貌一新。

多举措守住“株洲蓝”

每年的10月16日至次年3月15日,是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近日,市环保局发布《株洲市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工作方案(2018-2020)》,把城市六区(含渌口区)和醴陵市纳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

据统计,去年我市共有140余家企业被“清除”,加上2016年关停的108家企业,清水塘地区只剩下几家难啃的“硬骨头”,也都将在今年全部关停。今年以来,随着清水塘老工业区内企业的关停退出,市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本轮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期间,株冶及其配套企业和昊华化工,要全面完成关停。

据了解,我市将从以下九个方面采取措施,力保“株洲蓝”:加强涉气工业企业环境监管;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实施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加强城市扬尘管控;严控烟花爆竹燃放;加强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加强高排放车辆管控;加强饮食业油烟监管;严禁秸秆、垃圾等露天焚烧。

“停产、限产或者错峰生产,都是为了在重污染期间,进一步压缩污染物排放总量,腾出区域环境容量。”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尽管目前清水塘老工业区里剩余企业不多,但其排放总量不容小觑,株冶及其配套企业和昊华化工全面关停之后,清水塘老工业区的气型污染将全部解决。

总河长令保卫“母亲河”

不仅是看得见的“株洲蓝”,我市的水生态环境也得到明显改善。日前,我市发布《关于开展江河湖库“清七乱”专项整治行动的决定》,要求各级河长、河长办对全市境内江河湖库,开展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乱排、乱搭、乱种七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记者发现,我市今年分别下发了《关于全面规范开展河长巡河履职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长制有关工作的决定》《关于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的决定》《关于开展江河湖库“清七乱”专项整治行动的决定》4个市总河长令,充分显现了我市整治水生态环境的决心。

目前,我市市级总河长由市委书记担任,市长任总河长,11位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担任11条流域性河道市级河长,共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2441人,在原来基础上,新增市级河长8人,县级河长67人,乡级河长116人,村级河长263人。

结合前期省河长办、省水利厅已经安排部署的固废排查、垃圾围、打击非法采砂、绿盾2018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清四乱”工作部署以来,全市各级立行立改,边排查边整改,边销号。目前,已清除固体废物点36个,关闭非法采砂场55处,切割非法采砂船、吸砂船75艘,取缔非法洗山砂场71处,复绿面积188亩,下达执法文书20份,立案调查12宗,处罚决定书6份,经济处罚56.12万元,行政拘留18人,抓捕嫌疑人员4人。根据这次各县市区排查统计,全市已排查“四乱”问题138、销号26个。

美丽乡村异彩纷呈

就在不久前,云龙示范区出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计划着力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启动厕所革命及粪污治理,提升村容村貌、村庄规划等7项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安居乐业、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

其中,云田镇柏岭社区依托山清水秀的自然资源,在全力推进生态人居环境整治同时,培育和发展绿色产业,通过大力发展花木油茶产业,油茶林达1万多亩,年产茶籽油20吨以上,花木从业人员近1200人,苗木专业合作社12家;龙头铺镇鸡嘴山社区则以鸡嘴山庄园有限公司为龙头,着力打造庄园式村庄,大力发展庄园经济。如今,一期项目已种植蓝莓、樱桃、葡萄等果品,每到周末,吸引不少游客观光体验。目前,二期项目正快马加鞭赶工期,建成后将成为长株潭家四季水果公园和乡村农业体验园。

石峰区大冲村是九郎山休闲开发核心区域。该村以生态修复为抓手,合理布局观光农业,将九郎山片区的保护与开发相结合,陆续启动四季花海、农田改造、游园步道景观等工程,去年7月旅游旺季,该村仅秋瑾故居旅游景点就接待游客7万余人次,全村7家农家乐中,纯收入达6万余元。还有,天元区响水村的“百花园”、荷塘区仙庾岭的“休闲农业”、醴陵市汆溪村的“油葵产业”、株洲县古岳峰镇的“绿色养殖”,既让村民增收,也让农村更美。

(记者 戴凛 通讯员 张小季 漆小丽 易娟)

标签:株洲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