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有了新范本

——业主可先装修,后付款

长株潭都市圈  2018-09-14 09:52

[摘要] 株洲苹果装饰、株洲泥巴公社等相继因资金链断链突然关门,不少准备今年装修的市民,预付的定金没了着落。

株洲日报讯 装饰装修“预付款”模式受市民诟病已久,如今这一情况有望改变。9月12日,株洲市装饰装修协会对外发布新的《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范本,其中对工程款按照施工进度支付进行了明确约定,业主可先装修后付款。

多家装饰公司“跑路”,倒逼行业规范发展

装饰装修行业一波未平,一波再起。

株洲苹果装饰、株洲泥巴公社等相继因资金链断链突然关门,不少准备今年装修的市民,预付的定金没了着落。

记者了解到,目前株洲市有数百家装饰企业,这些装饰公司普遍要求业主装修前缴纳数万元的预付款,预付款比例甚至高达总预算的50%以上,而这些资金往往得不到有效监督。

装饰装修行业发展亟待规范。”株洲市装饰装修协会会长江立新透露,装饰企业在经营不善时选择“一走了之”,无疑给业主、材料商、项目经理造成了巨大损失,出台新的装修合同新范本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势在必行。

按工程进度付款,有效规避业主风险

新的《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范本有什么新变化?

记者翻阅发现,与以往相比,的变化是对工程款按进度支付进行了约定:明确业主水电验收当天向签约装饰公司支付20%工程首期款;在客餐厅地砖铺设完成(或地面找平完成)且木工材料进场时支付40%工程二期款;全屋定制产品进场当天或木作制品完成,饰面(板)油漆完工支付35%工程三期及工程变更表款;竣工验收当天支付5%工程尾款。

“按工程进度付款将规避业主的风险,避免家装企业因经营不善,甚至关门跑路给业主造成损失。”江立新说。合同范本中也提醒,业主应直接到签约装饰公司财务部办理交款手续并保留有效付款凭证,遇到纠纷时能有效维权。

将会向全市所有家装企业推广合同范本

据悉,此前受装修企业跑路影响的业主,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正在积极介入,对于已开工的业主,协商后由会员单位完成后续施工。接下来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将向全市装饰企业推广该合同范本,业主在选择家装公司时可要求签订加盖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公章的规范合同,以维护自身利益。

“目前有部分装饰企业已开始采用合同范本,但由于该合同范本并非强制执行,不排除有装饰企业仍然选择单方面制定的格式合同。”江立新也提醒,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将联合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消费提醒,希望消费者谨慎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