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小区交房五六年,开发商却突然圈占前坪停车收费.... 小区前坪产权到底归谁?

长株潭都市圈  2018-09-05 09:20

[摘要] 近两天,芦淞区枫溪花园小区数名居民向市长热线反映,他们小区交房五六年了,大门前坪一直都是小区居民停车的区域。

近两天,芦淞区枫溪花园小区数名居民向市长热线反映,他们小区交房五六年了,大门前坪一直都是小区居民停车的区域。一个月前,开发商却将这个区域给围了起来,并向居民收取停车费,多次协商无果,希望相关部门能介入协调。

▲ 小区前坪被围起来,业主停车须交费 记者 陈驰 摄

小区前坪被改为收费停车场

昨天上午,记者与市长热线督办员来到该小区。小区居民李先生说,小区大门两边有两块很大的空坪,并施划了停车位,一直以来,都是小区居民停车区。但一个月前,两块空坪却被开发商安装了铁子,小区居民要在这里停车,就得缴纳高额的停车费。

据了解,停车收费标准为1内免费,3内5元,3—1210元,12以上算全天,收费20元。

居民胡女士称,小区的开发早已完工,所有的公共区域都应移交业委会,由业委会聘请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开发商无权介入。而且,收费应该是从管理维护的角度出发,不应该以盈利为目的。

胡女士和邻居们认为,开发商现在圈占停车坪进行收费,是为了售卖地下车库。这样的做法,业主不能认同。

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周建军认为,在没有确定前坪归属问题之前,谁都不应该改变现状。但是,现在开发商单方面采取行动,已经侵犯全体居民的利益。

枫溪花园小区物业主任吴吕表示,他们向开发商天润房产公司提出要求,必须征求广大业主的意见。

▲ 小区前坪被围起来,业主停车须交费

开发商:空坪产权不属于业主

对此,小区开发商天润房产公司负责人贺志成表示,整个小区是他们开发的。根据相关规定,前坪没有纳入小区业主的公共区域,是属于他们开发商的产权

贺志成认为,根据规划要求,前坪只有24个车位,其余的都是公共区域,业主可以进行休闲娱乐,但并不属于小区业主所有,他们开发商有权进行停车收费。

小区前坪的归属,到底是怎样的?为了核实情况,记者联系了市物管处。

市物管处工作人员罗学帮来到现场后,对小区前坪的归属进行核实。罗学帮表示,前坪的归属要查看当时的规划,而且,任何个人和单位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不得擅自改变前坪的用途。

▲ 小区前坪被围起来,业主停车须交费

 开发商无法出示相关资料

天润房地产公司负责人贺志成表示,房产部门的测绘报告证实,前坪不属于小区业主所有。根据测绘报告,小区业主的公摊面积只有楼梯、天井等区域。

对此,罗学帮表示,房产部门的测绘报告,并不能说明前坪的归属问题。房产部门的测绘报告只是说明建筑面积的分摊,而不是公共区域。

贺志成则表示,如果业主对该部分产权不认可,应该由业主拿出证明来。当记者要求开发商出示相关资料,开发商却未能提供。

▲ 枫溪花园的测绘报告

市物管处
前坪原是绿化带,属全体业主所有

罗学帮说,无论是开发商还是小区业主,都可以到档案馆调阅相关规划图纸。只要图纸没有明确产权的,都属于全体业主所有。

随后,小区业委会找到了当时开发商移交的规划图纸。图纸证实,前坪除了24个车位,其他区域都属于绿化范围。

罗学帮表示,现在业委会提供的图纸证实前坪原本是绿化带,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如果开发商无法提供自己的权属证明,开发商就无权对此进行收费,应该按要求恢复前坪原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