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国家重新激活轨道交通建设,株洲官方近期再次研究长株磁浮线!

长株潭都市圈  2018-08-30 11:13

[摘要] 最新消息显示,长春与苏州成为52号文发布后,最先拿到地铁审批的城市。这标志着自去年8月起开始按下暂停键的地铁审批恢复重启。

消息显示,长春与苏州成为52号文发布后,拿到地铁审批的城市。这标志着自去年8月起开始按下暂停键的地铁审批恢复重启。新的城市轨道交通审批和建设周期,已经开启。比如,衡阳官方近日发布“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及近期建设环评公示”。

实际上,株洲也不用羡慕衡阳,因为长株磁浮快线也有了官方动态!株洲近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三干两轨”项目,市发改委汇报“长沙-株洲方特-大丰站磁浮线”的情况,说明酝酿已久的该项目,正在进一步研究中。

   株洲官方动态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何剑波,近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三干两轨”项目、《长株潭一体化十件实事》(审议稿)反馈意见和拟提出的明年一体化联席会议主题等。

期间,市发改委汇报“长沙-株洲方特-大丰站磁浮线”的情况、市规划局汇报“洞株公路长沙至株洲段快速化改造工程”的情况;再由各部门针对《长株潭一体化十件实事》(审议稿)所提出的反馈意见进行发言。

长株磁浮项目为长沙高铁南站-株洲方特-株洲大丰站磁悬浮项目,该项目原为长株潭磁悬浮项目的东段,从长沙南站到大丰站,中间预计设方特站、云田站、上水塘站、新塘冲站、唐家湾站、智慧广场站,并在长沙南站对接长沙磁悬浮,可从株洲黄花机场。

    三线城市轨道交通可选择轻轨    

由于审批暂停了一年,最近的半年到一年内,城市轨道交通的申报、批复应会加快,以作为对积压存量的一种释放。依照目前披露的信息,武汉、西安、沈阳、昆明、合肥等城市,可能将最快迎来批复。

相较于对一二线主力城市的影响,52号文三线城市的压力。但这些城市也不必太悲观。一来,不必低估管理者对政策的变通能力;二来,尽管轨道交通的建设门槛大为提高,但三线城市还是有“次优”选择的机会。

比如拿湖南衡阳作为案例。8月23日,衡阳官方发布“衡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及近期建设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这让此前传闻已久的衡阳轨道交通建设被官方证实。(仅从造价就可以推测,衡阳的轨道交通应该不太可能是地铁。)

《衡阳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8-2023年)》,包括2条线路,总长度37.43km,车站28座,投资额总计为1251620.39万元,技术经济指标33438.96万元/正线公里。总投资的40%由衡阳市政府财政出资,计50亿元。

另有媒体报道,去年衡阳云轨项目(类似于轻轨)被叫停,原因是其不符合国家发改委审批程序,既没有向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申报建设规划,也没有向湖南省发改委申报可研报告。在被叫停之前,项目仅进行了一些前期现场地勘工作。

据上述信息,这次衡阳的轨道交通规划应该是重新走了程序。“政府出资40%”这一细节,也与52号文的要求一致。由衡阳的例子可以作一个判断:一些过去对于地铁摩拳擦掌的三线或弱二线城市,随着52号文提高了地铁修建门槛,轻轨或将是它们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基建投资回暖,轨道交通迎来新机遇期  

从发改委去年叫停已经批复的包头轨道交通项目,到上个月发布大幅提升轨道交通建设门槛的52号文,轨道交通审批收紧的信号,已很明显。但综合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来看,52号文只是意味着轨道交通建设会更求稳,并不等于将轨道交通打入低谷。

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下滑较快,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速同比增长7.3%,比1~5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而去年同期增速为21.1%——基建投资的降速不可谓小。

作为应对,下半年及未来一段时间,基建投资企稳或将成为大势。而“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度”等政策信号,以及轨道交通审批在52号文之后快速重启等,其实已经预示着,作为最典型、投资拉动作用的基建项目之一,城轨建设在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基建投资周期中,也将迎来新的机遇期。

对于多数二线城市来说,轨道交通目前确实还有短板待补。利用好这次新的外部机遇,将是一个实现城市公共交通提质与经济发展双赢的不错契机。不过,这个机遇窗口,存在着不小的不确定性,需要抓紧。

一方面,52号文的要求,以及对地方债务的管控,不会放松;二是,当前不少二线城市已经面临着较大的在建投资压力,如何在完成好已批复项目的同时,又能争取新的审批,需要更有技巧的平衡和拿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