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智库大数据表明:长沙当前“虹吸效应”大于“辐射效应”!株潭成大都市阴影区?

长株潭都市圈   2018-08-15 14:55

[摘要] 城建君说: 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近期推出长株潭一体化的相关报告。文章指出,长沙当前正处于“虹吸效应”大于“辐射效应”的发展阶段、“抢人”“抢资金”“抢项目”的集聚发展时期,不断吸引包括株洲、湘潭在内的周边地区资源,三市之间的竞争关系大于合作关系。因此,湖南培育增长极,仅靠长沙的承载力是不够的,

城建君说:  

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近期推出长株潭一体化的相关报告。文章指出,长沙当前正处于“虹吸效应”大于“辐射效应”的发展阶段、“抢人”“抢资金”“抢项目”的集聚发展时期,不断吸引包括株洲、湘潭在内的周边地区资源,三市之间的竞争关系大于合作关系。对此观点,你是如何看待的呢?

数据说话    

按新经济地理学的观点,当中心城市处于快速集聚发展期时,周边要素表现出明显向中心城市集聚的现象,此时中心城市对周边城市的“虹吸效应”大于“辐射效应”,周边城市成为“大都市阴影区”。

当前,长沙正处于“抢人”“抢资金”“抢项目”的集聚发展时期,不断吸引包括株洲、湘潭在内的周边地区的资源,三市之间的竞争关系大于合作关系。长沙市规划信息服务中心资料显示,在距长沙更近的株洲、湘潭受长沙大都市阴影区的影响更大,是娄底、益阳等城市的近2倍。

而长沙年末人口数占城市群人口总数比重由2010年的51.5%提升到2017年的53.6%,而株洲和湘潭的比重分别由2010年的28.3%、20.2%下降到2017年的27.2%、19.2%;高新技术企业等指标也表现出类似趋势(见下图)。

长株潭三人口等数据比重示意图    

▲数据来源:各市统计年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长株潭一体化目的:打造区域增长极    

文章指出,在推进三市协同过程中,我们必须明确一个核心目标:长株潭一体化不是“为了一体化而一体化”,而是为了“打造区域增长极”,否则我们的所作所为就失去了衡量的标尺和最初的意义。

先进国家经验表明,区域增长极必须有一定的人口规模和经济规模。如首尔都市圈、伦敦都市圈分别集中了韩国、英国近50%人口,东京都市圈集中了日本1/3以上人口。

当前,长沙仅集中了全省11.5%的人口,即便是集中全省30%的人口,长沙人口也将接近2100万,人口密度超过了1700人/平方公里,超过了北京。

因此,湖南培育增长极,仅靠长沙的承载力是不够的,必须联合株洲、湘潭等周边地区一起打造大都市圈,最终形成我省甚至中西部的增长极。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长沙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战略必须要跟“长株潭一体化”战略放在一起统筹布局。

▲长沙湘江夜景

一体化不能理解为同步化和均等化    

文章指出,国内外发展经验表明,城市群一体化绝不是同步化和均等化,而是通过集中有限资源做大做强1-2个核心城市,带动周边城市的快速发展。如美国东北部城市群的纽约,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的东京、大阪,长三角城市群的上海,珠三角城市群的深圳和广州,都在城市群中优先发展成为核心城市。

目前,长沙自身发展不充分导致融城的诉求不高。同时,三市的政治经济地位不同,长沙的经济体量分别为株洲和湘潭的4.1倍和5.1倍。因此,现阶段需着力促进长沙充分发展,并通过利益联结等机制,鼓励长沙带动株洲、湘潭的发展,逐渐形成一体化发展格局。

▲株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