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株洲可能迎来新一轮房地产库存!

长株潭都市圈  2018-07-20 11:49

[摘要] 城建君说: 城建君前些天推文《株洲土地交易将迎来新一轮井喷,起拍价整体创新高!快看这些地块在哪?》,指出株洲市区房地产供应开始出现逆转,随即有不少读者追问,株洲房地产未来又会迎来新一轮库存吗?房价究竟又会怎么走?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回顾:上一轮房地产的去库存 先回顾株洲房地产历史:

城建君说:  

城建君前些天推文《株洲土地交易将迎来新一轮井喷,起拍价整体创新高!快看这些地块在哪?》,指出株洲市区房地产供应开始出现逆转,随即有不少读者追问,株洲房地产未来又会迎来新一轮库存吗?房价究竟又会怎么走?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回顾:上一轮房地产的去库存     

先回顾株洲房地产历史:2011年火爆、2012年虚旺、2013年回暖。但到了2014年,株洲房地产市场库存逐渐增多。统计数据显示,2013、2014、2015年,株洲市区房地产供应量一直大于销售量,2015年6月,有媒体报道称:株洲城区库存去化周期保守估计达18个月。

有分析指出,2015年年中,可能是株洲库存量时期,从那以后,房地产库存开始触底反弹。到2016年年底,市区商品房销量开始超过供应量。特别是2017年市场销售行情火热,一直持续到2018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3月,市区住宅库存量降低到了5个月。

不过,到了今年6月,似乎又出现了一个转折点。株洲6月新增供应106.3万㎡,但6月网签销售只有41.88万㎡,销量显然跟不上供应量。株洲房地产市场供销数据这点变化,到底是短暂表现,还是真正转折的开始?这取决于后续的土地供应了。

当前:土地供应量显著增加   

和大多数三四线城市一样,株洲土地供应从去年开始,火爆的行情就愈演愈烈。楼面地价没有,只有更高。今天上半年,株洲城区(暂不包含渌口区)商住地块,楼面均价已高达2747元每平方米,同比上涨116.8%。另外,商住地块成交金额表现惊人,同比上涨436%。

似乎好戏还在后头,城建君对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信息的不完全统计,近半个月,株洲城区共计有10多宗地块挂牌。这些地块主要集中在荷塘区金山新城、天元区新马新城、云龙示范区的轨道交通城及华强片区。

这些地块交易规模普遍较大,挂牌起始价大多在几亿元以上。比如,位于荷塘区的姊妹地块(112号和121号),两块地出让总面积加起来就有17万多平方米,按容积率2.5算,总建筑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按照一套100平米计算,单两块地就可以供应4千多套房。算上上半年和去年出让的地块还未上市的部分,下半年楼市供应量将出现井喷。

图片来源:光影     摄影师:罗铭

未来:需求量会跟上供应量吗?    

既然供应量开始增加,接下来房价会怎样走?很多业内人士的观点是,短期内,株洲市区住宅库存依旧不高,下跌可能性比较低。

但如果这些已挂牌出让的地块都上市,市场供应量肯定会大增。接下来,就取决于市场需求量了。这有两种情况,一是需求稳定增长,株洲房价将保持稳定;二是需求下滑,库存量激增,或许会迫使开发商降价促销。

谈了供给侧,我们再来谈谈需求侧。换句话来说,也就是未来谁来买这些房产?而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要弄清楚,未来株洲城区房产需求的动力在哪?城建君认为,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内生动力,二是外生动力。

内生动力就是是本地人对房产的需求,比如棚改刚需型,二胎政策后的改善型。前段时间说棚改出现政策变化,但这个变化幅度有多大,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没有一个较为明显的信号,就像近期金融政策的起伏不定。

另外,根据株洲小学生人数的增长情况,2017年增长率为4.7%,仅次于长沙,8年间增长幅度为28.8%,也是仅次于长沙。单独从小学生在校人数变动上看,这对未来房价是有力支撑。

再来看外生动力,这点可简易理解为外来人口的流入。受长沙严格限购以及东部城市的房价高企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一些在外地发展的株洲地区人口(含县域),可能会不得已放弃长沙和工作所在的沿海城市,而选择回流株洲购房。这也是未来短期内的一个利好,这点城建君在此前推文重点谈及过,《株洲楼市预判:长沙限购再加码,或将迫使购房者回流株洲!》,在此就不赘述了。

实际上,分析房价未来潜力,早有公认理论:短期是看政策,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谁的流入人口多、人口增量大,谁的房价支撑力越强,泡沫也就更少。也有声音说三四线城市缺少流入人口,房价上涨经不住长期考验。因为想转手卖掉,得看有没有能接盘的,二手房没人接盘了,那楼市自然就涨不起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