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千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初步形成

长株潭都市圈   2018-01-08 10:55

[摘要] 从设计研发,到零部件生产,到整车制造,再到产业服务,一条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在我市初步形成。

从设计研发,到零部件生产,到整车制造,再到产业服务,一条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在我市初步形成。短短十年间,这一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全,正在向千亿规模发起强劲的冲击。

株洲产新能源汽车已驶出国门

完整产业链条中,集成与总装是关键环节。

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全景照

▲ 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全景照

成立于2007年的中车时代电动,其发展轨迹是株洲新能源汽车产业“十年磨一剑”的诠释。

在去年国内竞争激烈的新能源客车市场上,中车时代电动逆势而上,表现抢眼:去年前11个月,整车销售规模位居第三名,预计全年营收超过50亿元,同比增长32%以上,整车销售6320台,同比增长26%。

中车时代电动去年还实现了国外市场的零突破,产品出口新西兰,并在法国等欧洲国家建立了示范运营线。

北京汽车株洲基地二工厂生产线上的全新绅宝D50。

▲ 北京汽车株洲基地二工厂生产线上的全新绅宝D50。

2017年,北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100.16%,其中便有北汽株洲分公司的突出贡献。在产销利好的市场环境中,去年对标“中国制造2025”规划建设的北汽株洲分公司二工厂投产,今年该工厂将生产全新绅宝D50新能源版汽车。

株洲产关键零部件应用于国内外

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电机、电控和电池这“三电”系统是瓶颈环节。

目前,株洲产电机和电控两大部件系列产品已表现出核心竞争优势,以中车系企业为主导,株洲目前陆续开发了25种驱动电机,核心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去年,中车时代电动第5代电驱系统产品外销20000多台,稳居行业。

占整车生产成本三分之一的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一环,株洲正在加速补齐这一短板。

去年,主要生产动力电池材料的升华科技签约进驻天易科技城,其磷酸铁锂产品广泛应用于金龙客车、宇通客车、五洲龙客车等新能源大巴,是国内的磷酸铁锂材料供应商之一。孚能科技(株州)8GWH动力电池PACK项目已开工建设,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70亿元。拥有国内首条全自动软包PACK生产线的邦华新能源进驻动力谷自主创新园,预计下个月完成安装调试后开始试生产。立方新能源高端动力及储能电池制造基地一期竣工投产,三年内可实现总年产值超20亿元。

短板已不再短。株洲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有了原材料提供商,有了零部件配套企业,还有了电池总装公司,呈现出百花争艳的局面。

株洲有自己的设计公司和检测机构

生产性服务业的跟进,则进一步拉伸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在新能源汽车设计方面,去年一家被工信部授予“工业设计企业”称号的湖南龙创,已入驻动力谷自主创新园并运营,这是我市专业化的汽车设计公司。

在新能源汽车检测方面,国家新能源汽车检测中心株洲分中心也在去年开建。该项目能进一步支撑新能源汽车有关共性技术的研发,降低企业研发试验检测成本,缩短产品研发和上市周期,有望在今年底建成。

在市场应用方面,去年株洲新能源汽车4S店营业,除出售北汽新能源汽车外,今年将有2000辆新能源汽车上牌正式推向市场,提供租赁服务。安徽芜湖恒天易开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3年内在株洲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租赁点500个,投入新能源租赁汽车6000辆,建设智能充电6000个。

在产业基金方面,高新区两家主要平台公司与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了30亿元的“光大——株洲高端产业发展投资母基金”,将重点扶持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今年高新区还将计划引进1至2家整车企业,围绕电池、电机、电控“三电”核心零部件引进关联企业,株洲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仍将继续拉伸壮大。

标签: 株洲 汽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